基础教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第八届高等职业教育人文素质教育类课程创新与教学实践高级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2023年04月25日 15:02  点击:[]

2023年4月21日-24日,由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第八届高等职业教育人文素质教育类课程创新与教学实践高级研讨会”在绍兴举行,来自全国130余所高职院校的300多位领导、老师参会,我院基础教学部王艳玲老师应邀参会并作《大思政背景下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改革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报告从“课程思政”涵义与解读、“课程思政”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的教学内容、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的实施设计、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的考评体系、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的教学反思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论述。王老师重点介绍了我院中华传统文化课程“育人五维度”的教学内容、“学思习”三融合的教学实施设计、“教学做考评”一体化的考评体系。最后王老师给同行人员提出了“课程思政”设计的三个建议:第一,把外部输入和开发人的自觉性结合起来,进行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的设计。第二,采取日常化教育方式,使教育的内容和人的日常生活密切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第三,采取启发式教育方法,使受教育者在自我思索的状态下建立良性的思维方式,进而提高学生的创新性和创造性。

报告受到了与会人员的欢迎和好评,王老师也带回了会议的新思想和新启发,相信未来我院的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将会进入新的改革之路,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更好发挥育人的教育作用。

上一条:2023年学院“以球会友,连接你我”羽毛球比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数学教研室举办学院数学竞赛暨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选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