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标准 >> 正文

《篮球》课程标准

2023年09月01日 16:11  点击:[]

篮球》课程标准

一、课程基础信息

课程名称

篮球

课程代码


课程学分

2

课程性质(公共或专业+必修或选修)

公共+必修

课程总学时

36

实践学时

28

适用专业授课对象

全院一年级第二学期学生

先修课程

大学体育与健康

对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对应的职业技能大赛


是否允许免修

二、课程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是高职高专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在充分尊重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具体学情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岗位职业能力剖析和行业专家指导意见开发设计。其功能是对接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以强身健体为导向,通过对公共体育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动手能力,提高身心素养,为进入职场奠定坚实身心基础的一门普适性课程

三、课程教学目标

总体目标:

本课程的培养目标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

具体目标如下:

1.素质目标

1)达到锻炼身体,终身受益的目的

2)全面提高学生的一般素质和专项素质,增强体质,增进健康,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3)培养学生身体素质、身体协调能力。热爱集体、团结协作、勇于进取、勇于拼搏、吃苦耐劳的思想品质。

4)培养良好的礼仪素养,养成自尊自信、积极向上、意志坚强的人生态度。

2.知识目标

使学生系统了解篮球运动的理论知识,篮球运动的营养知识,篮球运动中的损伤及其预防,球运动在不同人群健身运动处方中的运用,篮球运动的基本技术、战术。

3.能力目标

1)使学生了解篮球基本技术,建立完整的动作表象和动作概念,形成正确的动力定型。掌握篮球基本技术的组合,学会组合技术的初步运用。在攻守对抗的情况下,提高基本技术的能力。

2)使学生了解移动的重要性及对提高其他各项技术的重要作用,培养学生扩大视野,时刻观察场上情况变化的习惯和能力。提高脚步力量和踝、髋关节灵活性及手臂动作训练,并与其他攻守技术、战术基础配合进行。

3)使学生了解进攻战术的配合方法、作用、运用时机和特点。了解各进攻战术配合中的重点部分,以点带面。了解并巩固配合质量,掌握配合变化规律。提高战术意识,为学习整体战术配合打好基础。

4)使学生在提高进攻战术基础配合基础上,渗透防守配合,使两者有机结合。以挤过为重点内容,穿过和交换为一般教学内容,其他作为介绍和自学内容,在对抗中提高战术意识和配合质量。

  1. 课程内容和要求

序号

教学项目

教学内容及教学要求

活动设计建议

参考学时

线上

线下

1

篮球运动概况

教学内容

任务1 篮球运动的起源

发展

任务2 中国篮球运动的发展

任务3篮球运动的主要特点与意义

教学要求

1.了解篮球运动的起源、和发展

2.熟悉中国篮球运动的发展

3掌握篮球运动的主要特点与意义

线上学习

1. 学生通过网络教学平台上的教学课件、视频、网络链接等在线资源对本部分的基本知识点进行自主学习。

2. 师生参与或发布话题讨论。

3. 完成在线自测及作业。

线下学习

1. 教师针对作业或自测情况进行反馈,并就较难的知识点和技能点进行讲解说明。

2. 针对1-2个经典案例小组讨论,并汇总发言,以便巩固知识点和强化合作意识。

2

2

2

篮球基本技术

教学内容

任务1 传接球技术

任务2 准备姿势与移动

任务3 运球技术

任务4投篮技术

任务5上篮技术

任务6 抢篮板球技术

教学要求

1. 了解篮球基本技术,建立完整的动作表象和动作概念,形成正确的动力定型。

2. 掌握篮球基本技术的组合,学会组合技术的初步运用。

3. 在攻守对抗的情况下,提高基本技术的能力。

线上学习

1.学生通过网络教学平台上的课件、微视频等在线资源对本部分的基本知识点进行自主学习。

2.师生发布或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3.完成在线自测或作业。

线下学习

1.针对作业或自测情况进行反馈和难点讲解。

2.小组为单位练习原地基本技术

3.小组为单位练习移动基本技术。

4.教师现场进行技术动作指导,讲明要点,纠正错误动作。

2

8

3

篮球移动

教学内容

任务1基本站立姿势和起动

任务2跑、跳、攻守步法

任务3滑步

任务4急停

任务5转身

教学要求

1.了解移动的重要性及对提高其他各项技术的重要作用

2.通过视觉信号,培养学生扩大视野,时刻观察场上情况变化的习惯和能力。

3.应与提高专项身体素质紧密结合、加强脚步力量和踝、髋关节灵活性及手臂动作训练,并与其他攻守技术、战术基础配合进行。

线上学习

1.学生通过网络教学平台上的课件、微视频等在线资源对本部分的基本知识点进行自主学习。

2.发布或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3.完成在线自测或作业。

线下学习

1.针对作业或自测情况进行反馈和难点讲解。

2.小组为单位练习单一动作移动

3.小组为单位练习全场综合移动步法。

4.教师现场进行技术动作指导,讲明要点,纠正错误动作。

1

4

4

篮球基本战术

教学内容

任务1 篮球传切配合

任务2 篮球突分配合

任务3 篮球掩护配合

任务4 篮球策应配合

任务5 篮球挤过配合

任务6 篮球穿过配合

任务7 篮球交换配合

教学要求

1.了解进攻战术的配合方法、作用、运用时机和特点

2.了解各进攻战术配合中的重点部分,以点带面。

3.了解并巩固配合质量,掌握配合变化规律。

4.提高战术意识,为学习整体战术配合打好基础。

1. 在提高进攻战术基础配合基础上,渗透防守配合,使两者有机结合。

以挤过为重点内容,穿过和交换为一般教学内容,其他作为介绍和自学内容,在对抗中提高战术意识和配合质量。

线上学习

1.学生通过网络教学平台上的课件、微视频等在线资源对本部分的基本知识点进行自主学习。

2.发布或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3.完成在线自测或作业。

线下学习

1.针对作业或自测情况进行反馈和难点讲解。

2.小组为单位练习进攻战术

3 教师现场进行技术动作指导,讲明要点,纠正错误动作。

1

4

5

篮球运动竞赛规则与比赛

教学内容

任务1 篮球运动竞赛规则

任务2 篮球比赛

教学要求

了解篮球运动竞赛规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

 

 

 

线上学习

1.学生通过网络教学平台上的课件、微视频等在线资源对本部分的基本知识点进行自主学习。

2.发布或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3.完成在线自测或作业。

线下学习

1.针对作业或自测情况进行反馈和难点讲解。

2.小组为单位学习竞赛规则

3.小组为单位学习篮球裁判工作方法

4.教师现场进行裁判法指导,讲明要点,纠正错误

1

5

6

篮球运动常识

教学内容

任务1 篮球运动与健康

任务2 篮球运动中的损伤及其预防

任务3 篮球运动的营养知识

任务4 篮球运动在不同人群健身运动处方中的运用

任务5篮球运动知识

教学要求

1.了解篮球运动与健康,篮球运动的营养知识,篮球运动中的损伤及其预防

2.熟悉篮球运动在不同人群健身运动处方中的运用

3.掌握篮球运动知识等一些常用的篮球运动知识

 

线上学习

1.学生通过网络教学平台上的件、微视频等在线资源对本部分的基本知识点进行自主学习。

2.发布或参与相关话题讨论。

3.完成在线自测或作业。

线下学习

1.针对作业或自测情况进行反馈和难点讲解。

2.小组为单位学习篮球运动与健康,篮球运动的营养知识,篮球运动中的损伤及其预防

3.小组为单位学习篮球运动知识等一些常用的篮球运动知识

4.教师现场进行指导,讲明要点,纠正错误

1

1

7

篮球考核

教学内容

篮球考核

教学要求

掌握篮球考核内容

线下竞赛和考核

1.篮球基本技术考核

2.篮球专项素质考核

3.耐力考核

 

0

4

(备注:线上线下为混合式教学模式课时分配,理论与实践课时基本也采用这种比例)

五、教学建议

(一)教学方式与方法

根据教学内容结合学情分析以及教学重点、难点突破等,课程采用混合教学模式,主要采用向上与线下相结合教学方式,使用自主学习法、直观教学法等教学方法。

1.自主学习法

学生在网络教学平台上进行线上学习,通过网络各项教学资源自主学习课程知识点,自行测试或完成作业进行知识巩固。这种教学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自主学习习惯,能够拓展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自控力、逻辑思维能力,归纳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课堂讲授法

1)讲解法:讲解目的要明确,应根据可得任务、内容、要求和重点,讲解的内容要正确,符合学生实际,抓住重点、难点,通俗易懂。

2)示范法:教师示范要根据教学任务和学生情况确定,示范动作应正确、熟练,是学生形成正确的动作表象,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完整法:从动作的开始到结束,不分部分和段落,完整、连续的进行教学和练习。

4)分解法:从掌握完整动作出发,把完整的动作按照其技术结构分成几段或按身体活动的部位分成几个部分,按部分进行教学和练习,最后完整的掌握动作。

5)练习法:要掌握基本技术,必须进行反复的练习。

6)预防和纠正错误法:在教学的开始阶段就预先给予提醒或在教学手段上注意预防,对学生在练习中出现的错误,教师采用有效的手段和方法来矫正错误。

3.模拟比赛教学法

为了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在教学过程中设置合适的模拟比赛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按小组或个人为单位进友谊比赛通过比赛教学法能够较好地引导课程内容的展开,激发学习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比赛教学法能够较好地促进学习的思考,加深对课程的理解;通过比赛教学法的使用,能够较好地提升学生篮球技战术水平

5.小组合作法

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一个小组即为一个小团队。线下学习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课堂讨论、评价或者情景模拟等活动。小组合作法可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以集体的智慧解决疑难问题,有利于锻炼学生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6.比赛规则裁判法执裁情景模拟法

情景模拟教学法即通过把受训者置于给定模拟比赛情景中,通过角色扮演等方式,让受训者对某项或某些技能进行裁判操作训练,从而通过比较、对照、自省,发现和解决问题,最终达到提高执裁准确度和提升现场执裁应对能力。

7.主题讨论法

针对近期热点比赛以及课程中的难点问题组织学生进行线上或线下讨论,通过教师引导,引导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学会搜集相关信息资料,强化知识点的学习和应用。

(二)教学评价

本课程根据学校体育教学需要,以学校体育课程标准,融“教、学、练、考”于一体,实施知识、能力、素质考核并重的多元化课程考核方式。考核评价的内容包括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实际比赛能力、学习态度和基本职业素质。

本课程采用平时成绩+考试的多元化的考核方式。“考试”为课程的期末考试,采用随堂测试的形式,主要考核学生对于技能技术的掌握程度。平时成绩是进程性考核过程,由考勤练习与比赛学习态度构成,主要考核学生思想品质能力综合素质的培养。

考核类别

平时过程性考核70%

期末终结性考核30%

补考

考核要求

考勤(15%)+比赛与练习(35%)+学习态度(20%)

达标测试(30%)

实践考核

)教学条件

本课程积极采用多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构建师生互动的教学平台。建议主要教学条件有:

1.教学场地

不少两片标准室外篮球场地

2.网络教学

智能课堂等平台软件

(四)教材编选

1.《球类运动-篮球王家宏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年6月

2.《大学体育》刘奇刚、方安哲、冷晓松主编,辽宁教育出版社,2015年5月。

3.《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何祖新主编,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9.12。

 

编写:              校对:             审核:

 

         部)

   

 

上一条:《健美操选项课》课程标准
下一条:《武术》课程标准(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