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标准 >> 正文

《商务礼仪》课程标准

2023年09月01日 16:06  点击:[]

《商务礼仪》课程标准

一、课程基础信息

课程名称

商务礼仪

课程代码

JC-0-1-2-2-051B

课程学分

 

2学分

课程性质(公共或专业+必修或选修)

 

专业必修课

课程总学时

36学时

实践学时

18学时

适用专业(授课对象)

全院学生

先修课程

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中国传统文化、交流与沟通

对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对应的职业技能大赛

是否允许免修

 

二、课程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是高职高专职业素养课程的主干课程之一,是学院多个专业的必修(或选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课程是在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交流与沟通、外语类等课程、具备了基础人际沟通能力的基础上开设的一门理实一体课程。课程功能是对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面向商科类工作岗位,以培养和提升礼仪意识与职业能力为导向,在充分尊重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并注重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基础上开发设计。课程通过商务工作情景,对商务场合中常用礼仪规范进行整理与序化,由点及面,由易及难,逐层推进。教学过程突出以学生为主体,提倡“理实一体,教学做一体化”,创新教学模式,线上学习与线下实操相结合,从而逐步提升学生的沟通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为后续课程学习和进入职场奠定坚实基础。

三、课程教学目标

  (一)总体目标

   本课程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礼仪意识,激发对礼仪学习的重视,掌握正确的商务礼仪知识和技巧,提升职业素养,让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助力个人职业发展与规划。

(二)具体目标如下

1.素质目标

1)培养良好的礼仪素养,养成自尊自信、积极向上、意志坚强的人生态度;

2)培养主客有别、尊卑有序的观念,树立规则意识、公共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3)培养冷静分析和处理问题的习惯,发扬团队合作精神。

5)重视礼仪之用,乐于以礼待人,形成正确的“讲礼和守礼”的处事态度。

2.知识目标

1)掌握礼仪与商务礼仪的概念、基本原则;熟悉商务礼仪的特征与作用;

2)掌握商务场合中个人仪容修饰的要求与技巧;

3)掌握商务场合中个人的仪态规范;

4)掌握商务场合中服饰选择与穿戴的规范和技巧;

5)掌握商务会面基础规范的见面礼节;

6)掌握商务宴请的各项礼仪规范;

7)掌握商务接访中的各项礼仪要求和规范;

8)掌握常见的几种商务活动的礼仪规范;

9)掌握常见商务会议的各种礼仪规范。

3.能力目标

1)能够在商务交往中进行正确自我定位。

2)能够秉持“敬人”理念进行商务交往和沟通。

3)能够根据商务场合进行恰当的个人形象塑造。

4)能够自觉遵守商务场合的礼仪规范,自律个人行为和维护组织形象。

5)能够对商务礼仪规范活学活用,与时俱进。

四、课程内容和要求

序号

教学项目

教学内容及教学要求

教学活动设计建议

参考

学时

1

礼仪及商务礼仪再认知

教学内容

任务1 了解礼仪的起源、含义与分类

任务2 明确商务礼仪的概念、原则与作用

 

教学要求

1.了解礼仪的起源、常见分类和作用;

2.熟悉并掌握礼仪及商务礼仪的基本概念和理念;

3.掌握商务礼仪基本原则。

课前

1. 在课程教学平台布置预习任务。

课中

2. 安排实训任务:围绕典型复杂礼仪礼宾案例进行小组讨论,填写实训报告单,并进行小组汇报。

3. 链接知识点进行任务完成情况评分和点评。

课后

4. 复习与巩固:选择性观看微课视频;完成在线自测;完成课后作业。

4

2

商务人员仪容修饰礼仪

教学内容

任务1 面部修饰技巧

任务2 头发修饰技巧

任务3 手部修饰技巧

 

教学要求

1.了解仪容修饰的概念及其作用。

2.掌握面部修饰标准并恰当运用化妆技巧。

3.掌握商务场合的发型标准。

4.掌握商务场合手部修饰要求和规范。

5.了解香水的分类及使用要求。

课前

1.在课程教学平台布置预习任务。

课中

2.安排实训任务:商务场景日妆化妆步骤及妆效、发型选择,提交实训报告单。

3.教师链接知识点进行任务完成情况评分和点评。

课后

4.复习与巩固:选择性观看微课视频;完成在线自测;完成课后作业。

 

4

3

商务人员仪态礼仪

教学内容

任务1站姿规范

任务2坐姿规范

任务3走姿规范

任务4蹲姿规范

任务5行礼规范

教学要求

1.掌握站姿规范,站姿端正;

2.掌握坐姿规范,坐姿标准;

3.掌握走姿规范,走姿正确;

4. 掌握蹲姿规范,正确下蹲及捡物;

5.掌握行礼规范,行礼姿势正确。

课前

1.在课程平台布置预习任务。

课中

2.安排实训任务:在适当的场地进行标准站姿、标准坐姿、标准走姿、蹲姿及行礼姿势等仪态学习和练习。

3. 教师现场进行仪态指导,讲明要点,纠正错误动作。

课后

4.复习与巩固:完成在线自测;完成课后作业,并及时上传平台。

 

4

4

商务人员服饰礼仪

教学内容

任务1 服饰的功能与着装原则

任务2 商务男士的服装选择与着装规范

任务3 商务女士的服装选择与着装规范

任务4 饰品的选择与佩戴

教学要求

1.了解仪表风度在商务场合的重要性;

2.掌握男士在商务场合的服饰选择和穿着规范;

3.掌握女士在商务场合的服饰选择和穿着规范;

4.男士掌握2-3种领带的正确打法;

5.女士掌握1-2种丝巾的正确打法。

课前

1.在课程平台布置预习任务。

课中

2.安排实训任务:观看商务场合的相关视频或图片,收集信息,小组讨论,并评价汇报讨论结果;进行男士领带系法的实操练习。

3.教师链接知识点进行任务完成情况评分和点评。

课后

4.复习与巩固:选择性观看微课视频;完成在线自测;完成课后作业。

 

4

5

商务会面基础礼仪

教学内容

任务1 商务问候礼仪

任务2 握手礼仪

任务3 名片使用礼仪

任务4 介绍礼仪

 

教学要求

1.掌握商务问候的基本礼节;2.掌握握手的礼仪规范,能正确运用握手礼节;

3.掌握名片使用的礼仪规范,能正确使用名片;

4.掌握介绍的礼仪规范,能恰当介绍自己及他人。

课前

1.在课程平台布置预习任务。

课中

2.安排实训任务: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商务场合和社交场合会面礼仪情景模拟,填写实训报告单。

2.教师链接知识点进行任务完成情况评分和点评。

课后

4.复习与巩固:选择性观看微课视频;完成在线自测;完成课后作业。

4

6

商务人员餐饮礼仪

教学内容

任务1 宴请的种类和形式

任务2 宴会的组织与接待

任务3 中餐就餐礼仪

任务4 西餐就餐礼仪

任务5 饮品分类及饮用礼仪

 

教学要求

1.了解掌握宴请的种类和形式;

2.掌握宴会的准备工作流程和接待礼仪规范;

3.掌握中餐就餐的礼仪规范;

4.掌握西餐就餐的礼仪规范;

5.熟悉饮品分类及饮用基本礼仪。

课前

1.在课程平台布置预习任务。

课中

2.安排实训任务: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中餐宴请的情景模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西餐宴请的情景模拟,学生分角色扮演,填写实训报告单。

2.教师链接知识点进行任务完成情况评分和点评。

课后

4.复习与巩固:选择性观看微课视频;完成在线自测;完成课后作业。

4

7

商务接访礼仪

教学内容

任务1 商务接待礼仪

任务2 商务拜访礼仪

任务3 馈赠礼仪

任务4 舞会礼仪

 

教学要求

1.熟悉商务接待基本流程。;

2.掌握商务接待的礼仪要求和规范;

3.掌握商务拜访的礼仪规范;

4.掌握礼品选择与馈赠的原则及礼仪要求;

5.熟悉舞会组织工作,掌握参加舞会的基本礼仪规范。

课前

1.在课程平台布置预习任务。

课中

2.安排实训任务: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商务接访情景模拟;案商务案例讨论商务赠礼的要求与礼仪规范,学生完成并填写实训报告单。

2.教师链接知识点进行任务完成情况评分和点评。

课后

4.复习与巩固:选择性观看微课视频;完成在线自测;完成课后作业。

 

4

8

商务活动组织与参加礼仪

教学内容

任务1开业典礼礼仪

任务2剪彩仪式礼仪

任务3剪彩仪式礼仪

任务4新闻发布会礼仪

任务5展览会礼仪

 

教学要求

1.掌握签字仪式的礼仪规范;

2.掌握开业典礼的礼仪规范;

3.掌握剪彩仪式的礼仪规范;

4.了解商品展览会的礼仪规范;

5.了解记者招待会的礼仪规范。

课前

1.在课程平台布置预习任务。

课中

2.安排实训任务:小组为单位进行视频案例分析与讨论;进行签字仪式或剪彩仪式的情景模拟,填写实训报告单。

2.教师链接知识点进行任务完成情况评分和点评。

课后

4.复习与巩固:选择性观看微课视频;完成在线自测;完成课后作业。

 

4

9

商务会议礼仪

教学内容

任务1一般会议礼仪

任务2商务谈判礼仪

 

教学要求

1.熟悉一般会议的工作人员、主持人、发言人及与会人礼仪。

2.掌握会议位次安排和会场布置方法。

3.掌握商务谈判的礼仪要求和规范。

课前

1.在课程平台布置预习任务。

课中

2.安排实训任务:小组为单位进行商务会议准备工作和参会人员礼仪模拟,填写实训报告单。

2.教师链接知识点进行任务完成情况评分和点评。

课后

4.复习与巩固:选择性观看微课视频;完成在线自测;完成课后作业。

 

4

(备注:教学内容与教学设计可随学期实际课时安排进行适度调整,更契合教学进度安排)

五、教学建议

(一)教学方式与方法

课程团队通过研讨,基于本课程的教学理念,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选择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下线上混合教学,线下为主,线上为辅,项目引导任务驱动。在教学过程中,根据课程内容、学时安排和学生特点等,广泛运用自主探究法、课堂讲授法、直观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小组合作法、情景模拟法、主题讨论法等多种教学方法,积极推动课堂教学革命。

1.自主探究法

 学生在网络教学平台上进行线上学习,通过网络各项教学资源自主学习和探究课程知识点,自行测试或完成作业进行知识巩固。这种教学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自主学习习惯,能够拓展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自控力、逻辑思维能力,归纳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课堂讲授法

课堂讲授法是传统的教学方法,作为对商务礼仪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的传授方式,课堂讲授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对于重点难点的教学内容,只有通过任课教师举例、比较、说明、解释、归纳等讲授方式,学生才能系统、全面、深刻地理解每个教学项目的整体结构、相关要点及知识点之间的区别与联系等。

3.直观教学法

通过实地参观、教师示范展示、多媒体演示等方法展示礼仪规范操作要领,能够增强直观性,便于学生理解、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

4.案例教学法

可选用商务场合中礼仪交往的典型案例作为教学案例。案例的表现形式有文字、图片、影像、动画演示等。通过案例演示能够较好地引导课程内容的展开,激发学习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案例分析能够较好地促进学习的思考,加深对课程的理解;通过不符合礼仪规范案例的使用,能够较好地提升学生的专业意识和职业道德。

5.小组合作法

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一个小组即为一个小团队。线下学习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课堂讨论、评价或者情景模拟等活动。小组合作法可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以集体的智慧解决疑难问题,有利于锻炼学生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6.情景模拟法

情景模拟教学法即通过把受训者置于给定模拟情景中,通过角色扮演等方式,让受训者对某项或某些技能进行操作训练,从而通过比较、对照、自省,发现和解决问题,最终达到提高操作准确度和提升实际问题应对能力。

7.主题讨论法

针对社会热点礼仪焦点或新闻以及课程中的难点问题组织学生进行线上或线下讨论,通过教师引导,引导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学会搜集相关信息资料,强化知识点的学习和应用。

(二)教学评价

本课程根据各专业教学需要,以山东省国际贸易专业课程标准为参考,融“教、学、做、考”于一体,实施知识、能力、素质考核并重的多元化课程考核方式。考核评价的内容包括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实践操作能力、学习态度和基本职业素质。

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考核+期末综合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核方式,“过程性考核”成绩主要依据学生线上学习状况、课堂出勤和实训任务完成情况、课后自测和作业完成情况综合评定,“期末综合技能测验”不仅是对学生知识点技能点的掌握情况的考核,更能测试学生学以致用的水平、团队合作的精神和判断解决问题等综合素质。

1.过程性考核的成绩算作平时成绩,考评项目设定多样化,包含出勤率、课堂实训任务完成情况、线上预习和复习的的学习动线。这种多方面的过程性考核可以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随时观测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反映知识点掌握状况。

2.期末综合技能测试的形式多样,综合案例分析、成果汇报、情景模拟、设计方案等等均可采用,难度较平时有所提升。

考核类别

平时过程性考核60—70%

期末终结性考核30-40%

补考

考核要求

主要组成是出勤率、课堂实训任务完成情况、预习任务、课后作业、自测、阶段性测验等,其中实训任务与课后巩固作业自测占比较大。

期末终结性考核形式为综合技能测验,侧重考察理论应用到实践的程度和水平,根据评分标准进行分数评定。

笔试,考察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及理论应用水平。

(三)教学条件

本课程积极采用多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构建师生互动的教学平台。建议主要教学条件有:

1.多媒体教学

线下课堂教学以多媒体教室为主要场地,便于开展多媒体教学,文字、图片、视频资源丰富,为课堂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撑。

2.网络教学

本课程线上课程平台依托清华在线建设并运行,网络平台的平稳运行,是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有力保障,也是应对突发疫情教学安排变动的有力保障。课程网络平台的建设实现了信息共享、即时网络联通、自我拓展和学习留痕都大有帮助。

3.仿真实训

本课程的仿真实训主要是进行既定商务场景模拟,学生分析并参与场景仿真模拟,将所学礼仪礼宾常识学以致用,与时俱进,全面提升习礼意识和行礼能力,实现“知行合一”。

(四)教材编选

教材选编以本课程标准为基础依据,合理安排教材内容,突出实践性;同时坚持“能力为导向,重质量,与时俱进”的原则,不断丰富与更新教学内容。教材需以基础的商务礼仪知识和技能实训为主,按照学生的学习基础与认识规律及对于技能的掌握能力,将商务礼仪知识与生活、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到教学做结合、理实一体

1.教材选取

《商务礼仪立体化教程》苗杰主编,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228月版。

2.参考书目

  • 《礼仪今说:商务礼仪》,金正昆著,北京联合出版社,2019版。

  • 《商务礼仪案例与实践》王玉苓编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18版。

  • 《商务礼仪实务》康开杰、柳娜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7月版。

 

 

编写:苗杰              校对:             审核:

 

         (系部)

   

 

 

 

 


 

 

 

上一条:《羽毛球》课程标准
下一条:《应用文写作》课程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