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告 >> 正文

2019-2020-2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安排

2020年02月13日 12:15  点击:[]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要求,现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教育信息化资源,发挥网络教学模式优势,依托线上教学平台,为我院学生提供教育教学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我院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

二、线上教学工作安排

1. 时间:原定217日第一周开课时间不变,至疫情解除恢复正常开学期间,各教学单位授课教师按照教务处下发的课程表执行授课计划,全部实行线上教学。

2. 准备:各教研室提前一周布置并完成线上课程教学团队组建,鼓励以教学团队为主体建设课程资源并实现共享。团队共同完善教学资源开发,科学设计学习活动和作业任务,完成学生名单导入,并提前3天通过QQ群、微信群、平台公告等方式通知学生将线上学习平台、授课时间和方式、预习要求、学习要求等相关信息,确保学生准时高质量参与线上学习和任务。

3. 授课:为避免学生学习时间冲突,每位授课教师应按照课程表时间段安排组织线上授课(在不影响总体教学进程情况下,可根据情况灵活安排本阶段教学内容),教师在授课时段内全程在线,并主要通过QQ、微信等班级群组或其他互动直播平台等提供在线讲解或答疑。教师严格执行线上考勤、作业任务检查等工作,对网络教学开展情况实行一课一总结,课后通过智能教学平台提交教学日志。

4. 管理监督:各开课部门教学管理人员务必严密组织网络教学开展工作,以教研室为单位提前一周审核本部门教师所授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录制和教学活动准备情况;加强教师线上教学情况的监督与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和总结经验,保障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质量。

5. 教学平台:推荐使用我院目前主要应用的清华在线网络教学平台和智能课堂系统开展线上授课、互动答疑、作业、考试等教学活动(相应平台上均有使用手册);平台系统服务商将配合学院做好技术保障,提供在线服务支持。由于平台服务器负载能力有限,数千人同时访问可能导致系统瘫痪。建议任课教师务必灵活使用QQ群、微信群、学习强国等软件开展视频、语音或文本教学

6.整合资源和转化成果:鼓励教师利用现有国家和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等平台,积极对接智慧树、超星、爱课程、智慧职教等国内知名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借鉴优秀资源助力课程教学;鼓励教师根据教学需要选择使用超星学习通、蓝墨云、批改网等平台辅助在线教学。在学习借鉴基础上实现特色创新,积极打造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或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

 

 

 

上一条:关于2020年暑假放假及新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
下一条:2019年国庆节放假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