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 正文

.

2023年11月01日 11:19  点击:[]

基础教学部下设语文、数学、体育、职业素养、美育五个教研室,面向全院学生开设中华传统文化、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高等数学、经济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体育、交流与沟通、商务礼仪、合唱艺术、美育十六讲等公共基础课程及相关专业基础课程,同时承担摄影基础、《论语》解读、朗诵、器乐合奏、中戏剧影视表演基础、《红楼梦》精读赏析、声乐、舞蹈、瑜伽、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多门选修课程。除教学外,部门还承担学院普通话培训和测试、体育达标测试等工作。

基础教学部拥有一支政治素质高、教学素养扎实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30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11人,中级以上职称18人,博士2人。其中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2名,国家一级裁判员2名,国家二级裁判员4名。全体教师秉持“立德树人”的宗旨,本着为专业服务、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服务的原则,坚持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因材施教,积极探索高等职业教育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近年来先后承担省、市、院级教科研项目60余项,累计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编著教材10余部。2018年《经济数学》被立项为“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21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被立项为“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2门在线开放课程上线使用。部门注重师德师风建设,20人次获院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最美教师”、“师德标兵”、“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基础教学部始终秉持“为专业和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服务”的宗旨,积极探索高等职业教育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充分发挥基础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学科的不同特点和规律,语文教研室“根植传统文化,聚焦应用写作”,数学教研室“泛在学习,趣味实用”,体育教研室“终身锻炼,健康生活”,礼仪沟通教研室“培养沟通能力,提升职业素养”,以传授知识为载体,以培养能力为目标,依托网络教学平台,优化课程教学设计,将多种教学方法运用于混合式教学过程中,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获得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大赛、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微课比赛等,获得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4项。组织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青岛市大学生羽毛球赛、青岛高校轮滑联赛、“华兮体育杯”青岛高校乒乓球赛、青岛市全民健身月居家运动会健美操舞系列赛等,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近40项。